Aug 8, 2014

時光旅行 : 我的人生影像拼貼

愛照相這件事, 是家庭成員的共同興趣, 從小到大, 相片集不計其數. 一張張照片, 不論是什麼大山好水的景點, 或是凌亂客廳角落的一抹微笑, 都彌足珍貴. 買相簿作為家人的生日禮物, 絕對是最實用又人人愛的保險首選, 錯不了.  

家裡有台骨董級單眼相機, 四十年前陪著爸媽去阿里山度過蜜月. 小時候, 大家總輪流拿把玩, 一邊摸一邊讚嘆, 想像著爸爸拍照取景的英姿, 和媽媽當第一模特兒的婀娜. 遺傳加耳濡目染, 擁有一台單眼相機, 成了我們小孩夢寐以求的大禮, 一種轉大人成熟的權勢象徵. 兄姊在就讀大學期間, 陸續都收到了這份成年禮, 換我也盼待待地等著.

我是個備受寵愛的么女, 有記憶以來, 兄姊總嚷嚷著爸爸對我偏心, 連一向公允的媽媽也這樣評論著. 不知道是否為了避嫌, 還是因為小女兒永遠未成年, 如今, 我自己都晉級為媽媽了, 單眼相機這個成年禮, 我從來沒有收到過. 但, 我是個備受寵愛的么女, 親愛的爸爸自有權變辦法, 來平息眾議紛紛.

                                        Fujifilm FinePix 40i (2000)

大學畢業那年, 爸爸趁著赴日出差之便, 買給我一台數位相機Fujifilm FinePix 40i, 那時的當紅炸子雞款. 雖然不若單眼相機的專業與份量, 我卻樂於手拿著方型錢包般的相機, 自傲地走在潮流的尖端. 於是, 我的生活紀錄開始數位化, 而且再也回不去了.

我喜歡拍照, 希望透過照片, 能將我的視線ˋ 我的世界, 穿越時空, 與看照片的人重疊. 爸爸送的數位相機, 正適合我這種怕瑣碎麻煩ˋ 多愁善感的人使用, 大量隨意拍, 再慢慢撿輯回憶, 不須考量相片成本而躊躇, 或為了漏掉什麼鏡頭而惆悵. 爸爸是懂我的.

爸爸總是用支持與鼓勵的正向態度來引導我們, 對於前世情人們負笈英美念書的想妄, 雖然口頭上有著諸多擔憂雜唸, 心頭上對圓夢計畫卻總是鼎力相助. 與爸難得的父女單獨飛行, 是那年飄洋過海參加姊姊在美的畢業典禮. 挽著爸慢逛浪漫花都, 是結束獨自留英前夕, 遍遊英法景點的全家福足跡. 從學生生活轉至初入社會的青春自主期, 從英倫霧雨情懷回歸至南台灣豔陽高照, Fujifilm忠實記錄著.

                                   Casio EX-S600(2005)

當爸爸的身分從公公轉換為岳父, 再晉級成阿公和外公, 數位相機的發展也已一日千里. 備受寵愛的么女再獲爸爸贈送橘紅色的輕薄CASIO, 成了Fujifilm榮退後的數位相機服役機種, 每次的抓拍, 都是滿意的輕盈與迅捷.

一直到大學聯考, 我的書桌就是家裡的餐桌, 每晚面對面坐著, 我夜讀習作琳瑯滿目的教科書, 爸爸批閱厚厚疊疊的公文. 這種親近, 栽下我許多志趣與爸爸相仿的因子, 喜歡學習外語ˋ 偏好經營管理學ˋ 有當導遊的浪漫情懷. 於是, 我三心兩意地學了日語德語西語(現在通通忘了), 進入人力資源管理領域, 取得有專業牌照的領隊資格.

當我準備投身於一心嚮往的觀光產業時, 許多親友都疑惑著從科技產業, 轉換到服務業的唐突選擇; 當我整裝要從高雄轉調台北工作, 許多親友都勸說著在家鄉發展的穩當與好處. 只有爸爸, 很淡定地默默支持著這些決定, 只要我清楚自己所想要的.

當CASIO陪著我, 因工作而走過長城ˋ 再遊峇厘島ˋ 考察海南島ˋ 出差江南, 似乎, 某個程度而言, 我代替爸爸接近了他曾想當導遊的未竟之夢, 充滿了像爸爸在職場不斷努力再上層樓的勇氣.  

       Canon IXUS 850IS(2007)

Canon是當時的男友ˋ 現在的夫婿, 在電腦會展上精挑細選後, 爸爸隔空買單的. 有人說, 女人最大的賭注, 是結婚選老公; 那麼我想, 男人最複雜的情緒, 就是託付女兒終生給一個陌生人. 選人的眉角與條件, 遠比挑台相機複雜太多, 爸媽不斷地遵遵教誨.

當我義無反顧地下了人生的賭注, 爸爸萬般不捨, 仍愛屋及烏, 對夫婿總是嘖嘖稱讚ˋ 照顧有加, 無須鬧家庭革命來捍衛愛情. 有著爸爸的信任與認可, 加上爸媽鶼鰈情深的身教示範, 備受寵愛的么女遂開始築構自己的婚姻與家庭, 一點一滴.

婚後無子的這個階段, 我們成了爸媽出國旅遊的最佳玩咖, 澳洲ˋ 北京ˋ 江南ˋ 黃山ˋ 琉球, 都是Canon四處上工的據點, 每次家族旅遊的歡樂時刻, 都清楚地被錄像珍存著.

人生不可能盡是時時歡樂, 也包括幾個悲歡離合的重要時刻, 親情如此, 愛情更如是. 爸爸常適時地曉以大義, 生命ˋ 人性ˋ 情感的永恆與脆弱, 都藉Canon存取著片段回憶, 雲淡, 風也清. 爸爸退休時, 想必也是這般乘雲駕霧地放下與自在吧~
                                 
                     Panasonic Lumix DMC-GX1(2012)

三十幾歲才赴美進修生活, 對人生的震撼力大概比中年轉業再強勁些. 爸爸屏除焦慮不安, 大力贊助了我與夫婿的遷徙規劃, 改送Panasonic類單眼相機, 讓我們看事情能更銳利, 更用心體會手動勞作的彈性樂趣. 備受寵愛的么女彷彿收到了久違的成年禮, 卻仍像小孩般, 手舞足蹈, 樂不可支.

每次離家, 爸媽很快地就會前來異地探望, 瞧瞧我們還有沒有什麼缺的ˋ需要的, 在新竹ˋ 在蘇州ˋ 在洛杉磯時都是. 為了酬謝舟車勞頓的爸媽, 總免不了要安排一段特色旅行, 2012黃石公園的美麗秋景, 就靠Panasonic發揮攝拍功能, 張張精采, 看得哥姊直跺腳稱羨.

清楚記得, 爸爸總是走在時代流行的尖端. 小時候有次全家出遊, 爸爸一邊開車, 一邊就考我們, 有誰知道3C代表什麼嗎? 一晃數十年, 拜科技發達之賜, 遠距通訊不再有藩籬, 親友間習慣看照片說故事, 來交換彼此日常生活的經驗.

現在, 三不五時會收到爸爸傳來的照片, 看見爸媽親友的安健活力, 我們晚輩放心; 傳送旅美照片讓爸爸佈達給媽媽知悉, 好讓長輩們開心安心. 科技讓人心更近了~ 偶爾, 將數位相片製作成相片書, 一次看足更多,  科技讓記性變輕鬆了~

 SONY DSC-TX30(2013)

沒想到自己還沒送我女兒耶誕禮物, 去年我又收到爸爸的耶誕禮物, 取代小相機Canon的橘色SONY, 特意挑遠的顏色款式, 果然是備受寵愛的么女無誤! 趕緊將小外孫女在美的一舉一動, 及時拍傳分享給台灣鄉親, 讓爸媽鑑定這個小美國人, 跟坐月子期間阿公阿媽抱寵的成長差異.

每次看女兒跟夫婿的親暱互動, 就想起與爸爸共同生活的自己. 那個每次受委屈就哭喊著要找爸爸救援的我, 那個國中發育期跟爸爸一起添吃兩碗白米飯的我, 那個高中拚聯考時與爸爸打桌球散心的我, 那個在車站或機場與爸媽送別必哭的我, 那個披著白紗讓爸爸託付給夫婿的我.....處處是父女情深.

我想透過我的眼睛看世界, 繼續用相機影像拼貼人生, 當自己是爸媽的觀測兵, 隨時回報見聞的一動一靜. 那麼, 這個備受寵愛的么女, 歷年的相機能持續換新, 就有了正當理由, 而不只是爸爸偏心使然而已.

等到哪天, 換我買送台相機給女兒, 說, "盡情地去拍妳人生沿途的風景, 讓爸媽認識也見識妳的世界~"


PS. 雖然所有的相機都是不同廠牌, 但這絕不是篇相機討論文, 只是想說一句遲來的祝福 : "爸爸, 父親節快樂!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