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8, 2017

妳一句我兩句的童言稚語集錦

晴兒剛完成一歲的健康檢查, 挨了五針(美國的綜合疫苗怎麼老是缺貨!?). 醫生預期這時候的晴兒, 會說的字彙應該更多一些. 依據小葵的經驗, 雖然一開始也被醫生說字彙量不夠多, 某天突然大爆發, 就開始嘰哩呱啦講不停, 直到現在. 有小葵姊姊在旁刺激著, 我們一點也不擔心晴兒的語言能力, 只想像著, 姊妹倆的竊竊私語, 或意見分歧的熱鬧情景.
Angeline is so excited that little sister can celebrate Holiday seasons of X'mas, Chinese New Year, Valentine's Day with her.

小葵一向是愛講話的小孩,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已成為每天家裡話最多的意見主流. 經常, 對話內容和用字遣詞, 讓人驚訝著小葵腦袋瓜裡想的東西, 一個才不過才三歲半多一點而已的女孩. 漸漸地, 晴兒也開始嘗試要加入對話.

# 明察秋毫

看過小雞過耶誕節的書後, 小葵耶誕節一早滿心期待地起床確認聖誕老公公來過了沒....

小葵媽 : 小葵妳看, 聖誕老公公有來耶~ 耶誕樹下留這包禮物給妳ㄟ~
小葵拿過禮物 : 馬麻妳搞錯了啦~ 這不是聖誕老公公送我的禮物,是妳送我的啦!
小葵媽 : 為什麼說這不是聖誕老公公送的啊? (汗~)
小葵指著桌旁 : 因為一樣的包裝紙在這裡, 所以這是妳包的禮物, 不是聖誕老公公送我的啦~

晴兒在一旁撕紙 : Aba~Aba~ 管他誰送的, 撕包裝紙ˋ 拆紙盒都遠比禮物來得好玩兒~   
Two in the stroller for One and Two in double seats of Costco cart are new ways to transport two girls at the same time. 
# 金錢概念

小葵似乎對高價位的東西特別感興趣, 時常自行列了購物清單....

小葵 : 把拔/馬麻, 你可以買一間公司 / 一艘遊艇 / 一個學校 / 一輛敞篷車給我嗎?
小葵 : 我想要住只有一層樓, 有好幾個房間的大房子.  

小葵同時也有省錢節約的觀念....

小葵 : 我想我們家搬去東岸... 
小葵媽 : 為什麼要搬去東岸呢?
小葵 : 因為東岸那邊買東西呀ˋ 爬山呀, 做什麼都比較便宜....

小葵媽 : 今天晚餐想買什麼回來吃呢?
小葵 : 不然就看家裡有什麼COUPON券, 就買哪家回來吃好了, 這樣好不好?

晴兒趁機在一旁準備吃撿到的小紙片 : Lalala~ Lalala~ 高興就好的小慾望大滿足. 
Alyssia starts to join Angeline's activities actively, not just sit and watch anymore.
# 舉一反三
                         
小葵 : 芭蕾"舞"加踢躂"舞"是十!

小葵 : 馬麻, 妳知道什麼是海獅嗎?
小葵媽 : 知道啊, 跟我們在動物園裡看過的海豹有點像.
小葵 : 不是啦, 我跟妳講, 海獅是在海裡面的廚"師"啦~

熟悉旋律之後, 小葵可以在前奏幾個音, 立刻聽出帕海貝爾的"卡農"曲調.....

小葵 : "卡農ㄟ!"
小葵媽 : 對阿, 好棒喔, 一下子就聽出來了~
小葵 : 卡農和農家好是一樣的....(開始哼唱"農"家好曲調)
小葵媽 : ......馬麻會用鋼琴彈卡農喔~
小葵 : 那妳會彈農家好嗎?

晴兒邊爬邊喊 : Mamama~ Mamama~ 或Bababa~ Bababa~ 還不甚清楚呼爹喊娘的真義.
New era of meal routine : Angeline starts to feed herself by chopstick and feed Alyssia water and cookie.   
# 裝模作樣

小葵 : 我每天也都好忙喔~ 我要上學ˋ 照顧妹妹ˋ 洗碗ˋ 摺衣服ˋ煮飯ˋ 吸地板ˋ 餵Minnie喝奶.....

小葵 : 我聽到樓下好像有人在叫我的名字ㄟ, 我去窗戶看一下涼亭的趴踢開始了沒有.....

小葵邊收邊玩 : 晴兒, 不要來弄亂姐姐的東西.....姐姐好不容易收好玩具了ㄋㄟ.....

雖然暫時還無法用英文對話如流, 但小葵唸書給晴兒聽, 卻堅持要用"英文"講. 

小葵滔滔不絕地 : @#$%&*.....!@#$%&">....., 翻頁ˋ換書, 煞有其事地認真講授.
晴兒一臉專注聽著, 似懂非懂 : Ah~~~Ah~~~, 唱山歌式地大聲回應姊姊說的故事.
Alyssia is crawling and cruising around the house energetically and actively all day. Wake Angeline up from nap is Alyssia's favorite game recently.
# 真情流露 

早上要送小葵上學, 出門前...
小葵 : 馬麻, 我已經幫妳把靴子從盒子裡面拿出來了~
小葵媽 : 妳怎麼知道要幫我拿靴子?
小葵 : 因為我想說等一下趕時間, 妳出門要抱著妹妹, 所以我先幫妳把鞋子拿好~
晴兒被一把抱起, 非常滿意 : Hmmm~

小葵最常振臂疾呼的訴求 : 我要陪妹妹!

對小葵而言, 比不能吃東西還要嚴重的剝奪感, 來自於---不能夠陪妹妹. 只要用"陪妹妹"來動之以情, 小葵的動作就會變得相當神速, 什麼要求都能馬上配合, 甚至願意犧牲她最愛的吃, 把時間留下來跟妹妹玩.
晴兒習慣被小葵擁抱親吻著 : Ahya~Ahya~


一天, 小葵突然主動說 : 馬麻, 我會永遠地保護妹妹!
永遠保護最愛, 讓人超感動的保證. 即便只是童言童語, 小葵有這份愛護妹妹的心意, 就已珍貴.

期待晴兒開口喊姊姊的那一刻, 姊妹對話, 於是開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有話想說.....